获奖作品赏析| 功能类一等奖:蝙蝠侠玉米灯
时间:2020年01月09日
    在2019(第八届)中国国际照明灯具设计大赛中,深圳市冠科科技有限公司的蝙蝠侠玉米灯(S35)获得了功能类一等奖。
 
    ● 专家评语
 
    产品采用光源模组可选收拢和展开使用的独特设计,既可以常规玉米灯形式使用,又可按模组蝙蝠形展开的形式使用。特别在展开使用的情况下,有效散热面积的增加,相应散热效果也显着提升,同时作为替代光源配套在灯具内使用时,直射灯具出光口面积的变大可有效减少灯具内因遮挡导致的光损耗,光输出效率显着提升,可旋转的灯头设计也便于其在灯具中安装后角度的微调。
 
    整灯造型紧凑,工艺精良,结合一些额外保护设计,是一款优秀的产品。
 
    ● 作品介绍
 
    LED玉米灯作为替换传统HID光源的产品,安装在灯具内部使用,由于灯具尺寸所限制,LED玉米灯的体积不能做的很大,因此在一定尺寸内探索如何获得最佳的散热性能的方案,是突破LED玉米灯最大功率的一个重要研发方向。S35蝙蝠侠玉米灯是在常规180°角发光玉米灯的基础上做大幅度突破功率极限,并取得商业成功的一款经典产品。
 
    ● 设计师问答
 
    1. 作品的特点、设计理念、针对人群
 
    答:(1)作品特点:蝙蝠侠玉米灯主要用于180°发光的灯具,替换传统的HID光源,其最大特点是功率大,这也是其卖点。常规180°发光LED玉米灯的最大功率极限只能做到60W,而S35蝙蝠侠玉米灯最大功率可以达到110W,极限功率提升幅度达到83.3%,可以替换400W传统HID光源。
 
    (2)设计理念:追求产品高效散热、性价比和客户体验感。散热性能体现在模组展开、合拢的设计,LED发光模组散热器设计,LED发光模组和电源模组的光电分离设计,采用全新的结构和工艺,相比常规方案,可以利用有限空间获得更大的散热面积,同时减少热量聚积。性价比体现在产品全部使用常规材料,尤其在第二代产品的散热器上使用常规铝型材切槽工艺,大幅缩减了散热器成本。
 
    客户体验体现于:产品外观设计简约大方;产品模组在展开和合拢时由于增加了弹性阻尼设计而获得更好的操控性;模组展开时的自动机械保护开关设计和双温控设计可以杜绝产品错误使用时的安全隐患。
 
    (3)针对人群:适用于传统光源的替换,尤其用于替换功率约400W的HID光源。
 
 
    2. 为何会选择设计这款产品
 
    答:常规180°发光LED玉米灯的最大功率极限只能做到60W,难以替换更大功率的HID光源,而市场需要更大功率的LED玉米灯。
 
    3. 简单介绍一下产品的设计过程
 
    答:设计过程如下:
 
    (1)产品模组对折设计
 
    产品采用1个主发光模组和2个副发光模组的设计,2个副发光模组可以各自独立收拢于主发光模组,从而实现玉米灯在灯具内的收缩。不同模组散热片位置错开,方便对折,节约空间。模组展开后,散热面积可以增加近2倍。
 
 
    (2)外置式电源设计
 
    驱动电源采用外置式电源设计方案,电源模组设计在灯头和端盖之间,悬空于LED发光模组之上,当LED发光模组展开时LED发光模组和电源模组分开,形成光电分离结构,可以避免热量过于集中。外置电源外壳采用PC塑胶挤出工艺,加工方便,材料和工艺成本低,而且材料壁厚可以做的更薄,热阻小,电源灌胶后更容易将热量导出到外壳表面,散热效果好。
 
    (3)模组展开和合拢的阻尼设计
 
    发光模组展开和合拢的极限位置,是通过2组弹性原件实现限位,从而很方便的徒手在传统HID灯具内部展开安装,以及合拢拆卸。弹簧设计分别设计在灯头一侧和端盖一侧,全部弹簧采用压簧,巧妙的利用压簧在旋转过程轨迹变化转换为压簧两端的距离变化,从而将副发光模组回弹到展开或合拢的极限位置,工作效果好,非常适合徒手操作,操作体验很好。
 
    (4)完全镂空的散热器方案
 
    为了提高产品的散热性能,LED发光模组散热器采用铝合金扣FIN鳍片工艺以增加产品散热面积,并且在散热器上下、前后、左右方向设计有很多镂空的散热通道,用于提高散热器的对流效果,最大限度提高产品散热性能。
 
 
    此外,在S35蝙蝠侠玉米灯的第二代产品中,其散热器采用了新的铝合金切槽工艺方案,在铝合金型材基础上,通过自动切槽机加工出用于收拢和散热的镂空深槽,新的方案进一步加快了散热器的生产速度,并且降低了散热器重量和散热成本,使用效果更好。
 
    (5)双温控设计
 
    由于存在误操作或其他不确定因素,产品有可能使用在过高的温度环境中使用或者安装在比常规HID灯具尺寸更小的空间内,导致产品工作温度异常,影响产品寿命。为此,在LED发光模组和电源模组上都设计有温度控制系统,当元件温度超出预定值时,电源会自动降低功率,直至产品工作温度正常。具体实施:在LED发光模组上设计有温控安装孔,温控探头通过探头顶部的弹片安装在温控安装孔内。弹片的设计简化了温控探头的安装。
 
 
    (6)模组展开时的自动机械保护开关设计
 
    产品的使用范围是180°发光场合,为了防止错误操作,将产品限定只能在合拢状态下使用,因此在产品上设计有自动机械开关,使产品只能在发光模组展开时灯具才能通电点亮,而发光模组合拢时开关断开,LED发光模组断电不工作。产品自动机械开关设计在模组接线板上,开关触点设计在副发光模组上,安装在前盖上的触点运动槽内,模组展开或合拢运动信号会转换为开关触点的运动轨迹,从而自动的控制机械开关的开启和闭合,无需人为单独控制开关,操作方便。
 
    (7)旋转灯头设计
 
    为了确保产品安装在灯具时获得合适的角度,将灯头设计成旋转灯头。旋转灯头旋转角约330°,在极限位置有限位点,可以防止灯头旋转超过360°导致内部导线拉断。旋转灯头上标识有旋转标识,标识为2个双向箭头,起到安装提醒作用。
 
    (8)产品辅助支撑设计
 
    产品可能应用在不同的传统灯具上,为使产品安装的更加牢固,产品还配有辅助支撑的支撑架。支撑架可以插入到产品端盖上对应的插孔,支撑架为塑胶材质,2个支撑脚上设计刻度槽,方便安装时裁剪;此外,支撑架材质为透明PC材质,可以使细长的支撑脚更有弹性,支撑效果更好。
 
    4. 对灯具产品未来设计方向的看法
 
    答:灯具设计的一个重要目的是解决产品更新换代的问题。目前国内大部分灯具设计还处于基本功能设计阶段,其主要设计思路是在满足基本照明功能的前提下按较低的成本来设计产品,这就导致国内大部分灯具价格都很低,但产品同质化严重,产品竞争激烈、利润低,相应的设计附加值也低。为此,包括企业、行业协会和政府在内,各界都在呼吁创新,所以创新设计必然是灯具未来设计的发展方向。
 
    如何做好灯具创新设计呢? 我认为灯具创新设计的一个重要思路是:捕捉好的创意并融入到灯具上,从产品性价比和用户体验感的角度反复打磨设计方案,直到消费者认可。优秀的设计在于质量,而非数量,所以好的创意也值得去打磨,打磨出的产品亮点、内涵,也就成为产品的卖点,这也是产品设计的价值所在。
 
    也许很多年轻的设计师会纠结,如何解决创新来源的问题?其实我们并不缺少获取创新信息的能力,因为对于思维敏捷、心细的设计师,通过多花时间,多做设计对比和拆分,借助创新工具(比如TRIZ理论),是不难获得有价值的创意点的。如何做好创新设计,每个设计师会有不同的理解,但在灯具基本功能和性价的基础上,追求更好的创意和客户体验感,应该是未来灯具产品设计的一个重要方向。